选择,总是不可避免的,它就像一顿必须要用来填饱肚子而又因人而异的自助餐,既是客观上对事物发展的决定却又最能体现出一种思想的主观意愿。在我看来,选择是生命最大的权力。
人们其实也一直很清楚选择的重要性,在古时候有些家族便有着一种传统,每有新生命降生时,人们会在屋子里摆上各种不同行业的标识性物品:如大夫所用的药材、和商人打交道的钱、习武之人不离手的刀枪剑戟、代表读书文人的文房四宝等等。当婴儿有了对外界的感知能力时便让其自己在屋子中凭着自己对事物的第一印象寻找最想得到的东西来选择自己初期的人生方向,而长辈就会加以适当的教育。这说明了人们知道了选择在生命中的意义、明白选择是一个人自己的事要靠自己的想法,而且懂得选择做出后过去的时间越长结果也就越显著,就像当你选择了一个目标准备靠近时你却偏离了方向,而你走的越多最后距离目标却又更远。所以这人生的第一个选择可谓是最有远见的了。
当然,选择不仅会决定自己的命运,也创造了历史、影响着未来。第一次世界大战曾给世界造成了永远无法割舍的灾难,而战争的起因之一则是一个塞尔维亚热血青年的冲动选择,奥匈帝国则继而选择了宣战;哥伦布在世界地图上不断留下足迹也曾遇到了可能有去无回的危险,他选择了相信自己的直觉并凭借着过人的天资和不懈的追求开辟了新航路;在“生”与“义”不可兼得时,孟子则选择了“舍身而取义”;人类也选择了自己的社会,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我们经过了不断的探索与努力,再到如今由各个不同国情的国家确立的社会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等也都是人们在不断选择中进步的结果......不过或许有些人认为这些选择都是一蹴而就、不可重演的,但事实上却取决于选择者的思想性格和选择时的外界因素。我们常会做出一些假设,就像我们有时会开玩笑地闲谈说,若是当初关羽在华容道没有放走曹操,可能天下又是怎样一种形势、如何一副景象了,而事实却做出了雄辩,关羽自来重情义,他又认为曹操曾有恩于他,当他做出选择的那一刻这些想法便一齐涌上心头,于是自己曾经的选择和别人的选择也就造就了如此的局面,或许如果他再多呼吸一次、再多一丝犹豫就将改变他的判断、世界的面貌,而历史却没有如果;在爱因斯坦不断研究自己单纯的科学问题时,如果他知道自己的钻研成果会被用于武器的制造、将罪恶的战争带给无辜的生命,也许他会利用自己的方式结束一切,而罗斯福为了国家的利益也必将选择作出不正义的牺牲,爱因斯坦后来的再三劝说自然也已无济于事了。所以世界依旧没有改变,而我们可否想一想这选择的偶然性背后是否也有着一定的道理可循呢?
然而既做出了选择自然也带有不同的情绪,有些人抱怨自己的选择远不像上文所述那样主动、有很多余地,往往却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但其实选择必然总是主观的,即使你并没打算让选择来临而且选项也都是这让不如人意、迫不得已时,你也会让选择的结果更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只不过人们往往会把这种似乎不称心的悲观情绪带到选择中来造成自己主观上的痛苦。而这种选择自然少不了思考,思维将会权衡你的选择,但是当选项就摆在面前却被自己几种不同的想法相互牵制、无可奈何时,选择便成为了一种纠结。所以有些人一旦经受不住思想斗争的煎熬时就开始逃避选择,他们宁愿活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去解脱精神上的疲劳。但实际上他们仍然没有做到,他们并没能避开选择而是选择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世界、任由摆布、失去自由,最后却一无所获。所以,生活就像一道道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选择题,每一条路都可以一直走下去,但如果你选择了最可悲的逃避,你就失去了一切的机会。
自然地,地球创造了如此多的生命,就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选择,而一个人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也只有选择。有些人选择了平淡的走过一生,有些人选择了追求一个梦想,有些人选择了快乐,有些人却选择了自由......于是也就出现了现在社会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景象了,人人都选择了自己的职业并以不同的态度做着,但每个人却不一定有着自己满意的生活。因为世界既少不了科学家的研究推动世界的发展、国家领导人去制定方针管理国家,也少不了农民的耕种为人们提供粮食、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维护生态环境、建筑工人把设计师的蓝图转化为现实、有悖他人利益的罪犯和制裁罪犯的警察......肯定是少了任何一个都不行、也不可能,然而又因为不同利益的驱使,不同人对于同一件事也会选择不同的表现:所以职员有勤奋的也有懒惰的、检察官有秉公办事的也有获取关系利益的、政府官员有清廉的也有腐败的、学生有好好学习的也有贪玩的......虽然这些所有的选择结果各不相同人们也会抱有不同的态度,但他们都行使了自己选择的权利、决定了自己的命运,我们应该给予尊重。当然,我们每个人也将从其中选择自己的人生、影响着他人的选择、成就了世界的选择。而就在现在,我们应该庆幸自己还可以做出选择而感到快乐,所以在迎接下一个即将且必将来到的选择时,我想应该以乐观的心态去笑着面对。
我们的生命是一条条平行线,而是时时刻刻我们都在做出着选择,做出的选择便是在生命的直线上作的一条条分岔中找出的一个发展方向。而最后,每个人的选择支线都就交于一点,随着时间的不断前进,我们不断做出的选择不断相交,所有的点就组成了一条时空轨迹,也就是我们所处的世界了。而这条线的方向和位置便都有每个人的影响了,所以当世界选择了你的时候,你也选择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