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的那天,那个二弟媳妇又是叫了孝子出去跪接她的娘家人,林敏芸丈夫的姐妹们在家里哭着诉说,二弟媳妇为什么会这样呢?分明表示她比其他人都大了一辈,高高在上了。后来做的事更让林敏芸不能理解,那个二弟媳妇她是有娘家人的,林敏芸是没法和她比,她一定会出风头,会显她的威风。可她想不到林敏芸还买了搭孝布,还买了各种祭品,本来是想让林敏芸难堪,可看到林敏芸的孝布和祭品都比她的好,就想方设法为难林敏芸。他们弟兄们的搭孝布是在上面挂,林敏芸的搭孝布是在下面堆着。而且还把写了名字的纸条翻过,不让人们看到。这样村里去看热闹的人就看不到是谁的东西了。
林敏芸虽然很气愤,但想到自己又不经常和他们在一起,林敏芸要一说话闹起架来让人们笑话,一切她都忍受了。身上穿的孝布,他们是穿的好白布,林敏芸和孩子们是穿的不好的白布,明显是把林敏芸一家另眼看的,林敏芸把这一切都咬牙忍了。在送葬的时候,林敏芸把一切委屈都发泄在痛哭上了,林敏芸哭自己的苦命,哭自己的遭遇,哭自己所受的折磨,哭自己在人眼里永远抬不起头来,哭自己在人生的路上多灾多难,林敏芸哭啊哭啊······
林敏芸的哭声,让原来的邻居,和村里知道林敏芸遭遇的女人们都陪林敏芸掉了眼泪,村里的人都知道林敏芸的苦,都陪林敏芸伤心。公爹下葬了,婆母以后的生活还得安排,还有公爹葬礼所有开销怎么摊法,怎么负担,这些林敏芸和丈夫早已商量好了。林敏芸的丈夫他平时对林敏芸很过分,但在他爹的葬礼上看到谁是谁非了,他彻底改变了对林敏芸的看法。一切都和林敏芸商量,丈夫说:“他弟兄四个,他三弟在家伺候老人,不用出开销,三份摊开,他四弟家穷,给他四弟出上一半摊销。”林敏芸一切都依他,林敏芸说:“只要不过分,怎样都行。你最好先开口,免得他们又给你难堪。”林敏芸的丈夫算是彻底看清他兄妹的面目了,他听了林敏芸的话。
在下葬回去的晚上,一家人要看林敏芸和丈夫的笑话,那个二弟媳妇坐在院里,看林敏芸丈夫怎么说话,林敏芸不愿和他们再多说,也躲到院里。丈夫已经和林敏芸商量好,他先开口说了他的想法,把他们的嘴都堵住了,原来还请了长辈,可长辈听了林敏芸丈夫的话,也哑口无言了。
那天晚上林敏芸和丈夫没有回家,在他家里住了一晚上,林敏芸那个可气的婆母,她一直看林敏芸和丈夫不顺眼,不管林敏芸他们怎么做都不合她的心意,在林敏芸公爹死了以后,她一直在哭骂林敏芸和丈夫,她有时骂的林敏芸实在听不进去,林敏芸很想和她分辨是非,但想道公爹刚死,由她去吧!她再怎样都是丈夫的妈妈,林敏芸觉得自己畏心无愧,林敏芸也知她是看到丈夫和自己一心了,在嫉妒林敏芸、恨林敏芸,以前她老挑拨林敏芸和丈夫的关系,以后他挑拨不动林敏芸的丈夫了,所以把一切怨气都发在他们身上,林敏芸知道她的心思,由她骂去,不和她计较。
第二天林敏芸和丈夫准备回家了,尽管他们在公爹的后事上已经尽力了,可是兄弟们还是不满意,他们走的时候,一家人光顾抢剩下的东西。林敏芸和丈夫离坐车的地方还有四五里地,当时交通很不方便,就没有一个人送一下他们。后来还是林敏芸丈夫的朋友把他们送到了坐车的地方,林敏芸的丈夫很伤心,回了家大病了一场。他至那时才看清他一家人的面目,才看出谁对他好,谁关心他,他哭着对林敏芸说:“我的妈妈很过分,以前我对你不好,很对不起你。”林敏芸安慰他不要多想,林敏芸怕他再病倒。他以前在赵家堡就病过一次,那次病得很厉害。至那次病好以后,林敏芸就什么都依着他。林敏芸的身体她自己不在乎,可丈夫的身体好坏林敏芸很重视,虽然以前他对林敏芸有点过分,但林敏芸是光想他对自己的好处,不记坏处,何况他们是夫妻,更应该体谅他,让他慢慢的想去吧!
林敏芸的丈夫至从办完他父亲的葬礼回家以后,病了好长一段此间。头脑就和受了刺激一样,有时清楚有时糊涂,让医生看了好多次,在家林敏芸给他宽心、安慰他,好容易才好起来。转眼公爹烧五七了,兄弟姐妹又在一起了,林敏芸丈夫的病稍有一点好转,林敏芸生怕他再病,可又不能不让他回去。
烧五七二弟媳妇没有去,上完坟、烧完纸,林敏芸叫住二小叔子问他:“在葬礼上,为什么跪接你女人的娘家人,一次一次让我们给她的娘家人磕头,我该称呼你们什么?是不是你是我们的长辈。为什么我们的东西堆在底下,你们的挂在上面,而且还把纸条翻过。以前你们对我不好,可现在,我和你哥已过了这么多年,孩子也都大了,你们不该再对我做事过分了。一家人何必把事情做绝呢!”他说:“不是我做的,是总管做的。”林敏芸说:“你也不用遮掩,一切都是你老婆亲自办的,你们很不该啊!我说一说,你掂量着吧,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二小叔子他也再没和林敏芸生气,以后去了林敏芸家,林敏芸赌气不和他说话,他也不计较,林敏芸只是出一出气,该怎么相处还是怎么相处,毕竟是丈夫的亲兄弟,林敏芸没有什么亲人,林敏芸还是希望和他们相处好。可是很难,他们家的人是越忍让越难处,以后也很难相处。一家人还是就二小叔子比其他人强一点,其他人更是没法说,林敏芸对他们很是失望,怎样做由他们去吧,林敏芸要想办法走好以后的路,以后的路会更难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