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到一个故事。
在很多年前,有一个小男孩,大概五六岁,虎头虎脑,十分可爱,惹人喜欢。
男孩不是本地人,每年都会跟着爸妈回家过年。这年也是。
其实男孩不愿回老家,原因有三:一、大人说话带口音,他听不懂。二、没有同龄的小伙伴跟他一起玩耍。三、村庄很偏僻,没有超市,只有一周两天的集市可以买点东西。总之,他一回家,倍感无聊,没办法,他只能自娱自乐。
这年农历三十,小男孩跟着爸爸妈妈赶集,去准备做年夜饭的食材。集市里面人特别多,爸爸妈妈怕小男孩走丢了,把他留在门口,告诉他,哪里都不要去,等着我们回来。小男孩懂事的点了点头。
男孩很听话,站在原地,哪里也不去。他在集市门口闻到了一些味道,好像有烤鸡,烧鹅,扣肉。他不自觉的看过去,视线穿过人潮,他真的看到烤鸡,烧鹅,扣肉。但他想起爸妈的叮嘱,没有往里走。
男孩一个人在集市门口站着,蹬着旅游鞋,穿着牛仔裤,披着羽绒服,与整个乡村环境格格不入,与那些穿着花棉衣大棉裤的乡村人形成对比。他显得那么孤独,他感觉那么无聊。
就在男孩马上忍不住去人潮中找爸爸妈妈的时候,一只小麻雀出现在他的视野,并且落在他前方不远处。男孩的眼中充满好奇,他不知道冬天也可以见到麻雀,但眼神中更多的是惊喜,他认为,有玩具了。
男孩悄悄地靠近麻雀,肥硕的羽绒服没有限制住他,优质的旅游鞋使他的脚步声,更加入微。一点一点靠近,靠近到再走一步就会惊动麻雀时,男孩一跃,然后重重的摔在被黄沙铺满的地上,但他没有哭,因为那只麻雀,已经被他扑在怀里。他小心的将麻雀转移到手中,用手抓住麻雀的腿。他一脸兴奋的看着麻雀,而麻雀的眼神中却是满满的恐惧。麻雀奋力扇动翅膀,它为自己的自由,做最后的斗争。有那么几次,麻雀马上就要逃脱,但男孩幼嫩的手,好像力大无比,死死的抓着麻雀的腿。男孩放心不下,就找了一根绳子,拴住麻雀的脚。男孩才放心的将麻雀放在地上,盯着它看,观察它的一举一动。男孩觉得很有趣,有时开心了,男孩也照着麻雀学,麻雀跳一下,男孩也跳一下,麻雀扇动一下翅膀,男孩也挥舞一下双臂,男孩漏出从未有过的笑容。
又过了很久,男孩的爸爸妈妈回来了。看到男孩的手中多了只麻雀,也未说过什么,只是笑笑,然后拍拍男孩身上的羽绒服,抖落下身上的泥土。男孩一家买完东西后,就一起回家。麻雀似乎哪都不要去,可小小的鸟类,怎能与人类抗衡。男孩拽着绳子,绳子拉着小鸟,男孩走一步,麻雀被拉着跳一步。有时麻雀摔倒了,男孩却似乎并未察觉,仍然拖着绳子。失去重心的小鸟只能在粗糙的黄沙地上滑行,滑行一段距离后,重新爬起来,更努力的跳着。然后一不小心,又摔倒了,然后滑行,再爬起来,沿着绳子的方向往前跳。一直随着男孩回了家。
到家时已是中午,要开饭了,男孩将绳子拴在院子的石榴树上,就进屋了。下午,爸爸妈妈在厨房准备年夜饭。男孩又无聊了,因为连爸爸妈妈也忙碌的不能陪他玩耍。
男孩将电视机打开,脱了鞋,用双手撑着上了土炕,坐在炕头,看着不断调动的电视荧幕。电视是黑白的,估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古董。再加上前一天下过一场大雪,电视信号很不好,不断有一条黑线从屏幕下端移动到上端,声音也带有嗡嗡的声音,吵得男孩很烦。突然,他想起了上午那只可爱的麻雀。他下了炕,穿上鞋,关上电视,跟爸妈喊了一声就出去了。
男孩来到院子里,他看到那只小鸟倚着树干,用丰羽的翅膀盖住玲珑的头,男孩觉得很可爱。男孩是近视眼,他并没有看到,麻雀在寒风中被吹的瑟瑟发抖。他只觉得那只麻雀,是那么的可爱啊。
男孩走过去,解开拴在树干上绳子,他的动作特别放肆,惊动了那只可爱的麻雀。男孩拖着麻雀,将它拖出院子,来到了屋前的路上。随后男孩开始温柔了一点,他慢慢的牵着绳子,以便于麻雀能跟上他的步伐。他看到,那只小麻雀在后面一跳一跳的,特别好玩。然后他也开始跳,拽着绳子跳。
跳着跳着,男孩无意识的抬头,看见天上有一行大雁,朝着北方飞去。男孩心想,那排大雁好像风筝啊。男孩也想放风筝了,可是他没有。
等等!
风筝!
他回头看了看那只麻雀。
麻雀不多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努力的往前跳跃,因为它不想摔倒。等麻雀跳到男孩跟前,他弯下腰,张开他那可爱的小手,抓住的麻雀那娇小的身躯。他望向天空,右手攥着绳子,左手抓着麻雀,然后左手一挥,将麻雀抛出。麻雀还以为自己终于要获得自由,它奋力的扇动翅膀,可是他没有注意,腿上还有一根绳子,而绳子的另一端,是男孩稚嫩又可爱的手。麻雀努力的飞着,直到把绳子拉直,再也飞不动了,它摔在了地上。男孩兴奋的跑过去,再次抓起麻雀,又一次抛了出去。麻雀又奋力的扇动翅膀,它依然为了它的自由作斗争。可最终又摔在地上。麻雀醒悟了,它知道自己逃不了了,它看到男孩一跳一跳的靠近它,男孩的动作,多像它自己啊。它再一次被男孩抓起,然后扔出,它依然是奋力扇动翅膀,这次只是为了不会摔得太疼。重复了好几次,麻雀实在没有力气了,每次一直是扑棱两下翅膀就摔在地上。又重复了几次后,男孩将它扔出,它也不再扇动翅膀,也许,它连扑棱的力气也没有了,也许,它不再想去挣扎了。它重重的砸在地上,它只是感谢自己不是在发达的城市中被捉住,它想摔在水泥地一定比黄土地疼。
男孩看到麻雀没有了反应,也失去了刚开始“放风筝”的喜悦。
前一夜下了场大雪。一早起来,到处都是白色,整个村子像是披着丧服一般。勤快的农家人,一大早将路中央的雪堆到了道路的两旁以便进出方便。
男孩跑去玩雪,他将麻雀放在一旁,他没有把绳子拴在什么东西上。这才是麻雀渴望的自由啊,可是它已经没有力气去拼搏。男孩用手在雪堆上刨着,没有目的的刨着。他的手冻得红红的,他感到手指都伸曲不得,他连忙把手放在嘴边,用嘴哈气,温暖着手。那双手,那么的小,连刨出来的洞也那么小,小到大概只能放进一只麻雀。
放进一只麻雀!男孩这么想着,也是这么做的。
麻雀在那个洞里显得多么的无助。可是男孩觉得玩的还不够。他用双手捧起一小堆雪,将洞口盖住,盖到从外边根本看不到他的“玩具”。男孩站起来,拍拍手,抖掉雪,看看他建造的“防空洞”,很是满意,因为那造的实在是太好了。要不是有那根绳子,甚至都不能发现那里还会有一只麻雀。
男孩用嘴哈气来暖手,他想:这雪真凉啊。
他这才感到不对劲,他连忙用还没有捂热的手将“防空洞”挖开,那里面藏着一只麻雀,麻雀很乖,一动不动。身上盖着一层雪,就像是披着丧服一般。男孩赶紧将它从洞中移出来,解开麻雀腿上的绳子,用两只手捧着,放在嘴边哈气。但麻雀依旧是不动,它蜷缩的身体,紧闭双眼,羽翼上还悬挂着刚刚花了的雪水。男孩以为,将它抛入空中,它依然会挥着翅膀向高处飞去,去争取自由,但是并没有。麻雀像一颗导弹一样,在那堆雪上落下,引爆在男孩的心里,余波在男孩心里扩散。
男孩慌了,他看向四周,发现并没有人。他连忙跑到院子里,在那棵石榴树下挖出一个坑。坑很小,小到刚好放下一只麻雀。他将麻雀稳稳的放进去。然后用土埋没。然后在麻雀的坟前重重磕了三个响头,便赶紧进了屋。
男孩没有想到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他刚刚交的“朋友”,又被他用双手送走。
吃完饭,男孩在炕上盯着电视,电视的信号好了很多,不再嗡嗡作响,图像也变得清楚。但男孩什么都看不见,他眼前全部都是他将麻雀放入雪坑,然后刨出,再放入土坑,然后埋上的画面。男孩害怕了,他突然回过神,看到妈妈在看电视,爸爸拿着一摞黄色的字,还用一百元的人民币比划着。他问爸爸在做什么,爸爸说“我在做钱。不过我们用不了这种钱,这是给死去的人用的,希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能有钱花。”男孩点了点头,又问爸爸真的有另一个世界吗?爸爸说有。过了一会,男孩趁着爸妈不注意,走到院子里,手里攥着一叠黄色的纸。他在麻雀坟前又挖了一个洞,将纸埋进去,他抬头看了看天上的月亮,不圆,但很亮。他祈祷着,希望麻雀能在那边有很多钱花。男孩还想以后每年都要来看他的“朋友”。然后男孩又磕了三个头,就进了屋,跟爸妈一起看春晚。
多么无知的小男孩!很多年以后,他才知道纸钱是烧的,不是埋得。他还知道了,其实没有另一个世界,他只是人们的信仰罢了。
又过了一年,男孩跟爸爸妈妈回了家,似乎比一年前成熟了不少,他马上来到坟前磕了三个头,这次他忘了给麻雀钱。
第三年,回来了。他差点忘了磕头,临回城了再想起来,匆匆磕了头就走了。
又过了几年,男孩回老家过年,他忘记了磕头,甚至都忘记了哪里还有一个他亲手为麻雀建的坟墓。
如今,他突然想起这个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但他已不再回老家,留在城市里过年。他抬头望着天空中的月亮,回忆,祈祷,祝福……
(后记:突然想起这件往事。我对我残忍的行为忏悔,对我可怕的想法忏悔,我发现我是多么的邪恶,多么的肮脏。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做,只是不停地后悔,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想我不会去扑那只麻雀,可怜我当时多么的无知,我竟然一点后果都不思考,一点正义都不没有。我竟然一点也不懂鸟的感受,甚至都不懂我自己的想法。后悔,难受,悲伤,痛苦,这些词汇完全不能表达我的真实情感,我也找不出词语来形容,只是一味地压抑。我真心祈祷着,那只小鸟能在那边的世界,碰到一个善良的小男孩,然后和男孩建立真正的友谊,幸福快乐的渡完自己的余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