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对鲁迅先生的这话记得尤为清楚。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先驱们开辟的,是一代一代中国人民走出来的。
《1921》向大众展现了一百年前的此时,中国共产党在风云激荡,战火不断,民不聊生,饱受屈辱的中国诞生的历程。
诸多人认为《1921》是这样“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救国道路有了正确的指引……”的一部电影,也的确是这样。而我现在,要从另一个角度来谈谈我的《1921》。我的《1921》不仅是“伟大的”光辉,我看到的是这样的一群青年,是未有武装的炽热的青年,是没有经费又倾其所有的青年,是出身不同而并肩作战的青年,是苦苦求索且独立人格的青年。
在影片中,我看到,手握重兵的军阀为抢夺地盘内战不断;我看到,军阀的走狗查封报社、焚烧书籍、殴打学生;我看到,资本主义帝国勾结起来,在中国的土地上捕杀共产主义信仰者;我看到,长着中国人面孔的探子狗似的紧跟着每一个“可疑”的人。多危险的环境呵,简直要把人压抑得死去。然而艰难方显英勇,信仰支撑着青年,爱国就是那一代青年的信仰。如此阴霾,却无碍光的到来——“各地都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海外也有留学生和华人群体;我们已在商讨建立全国性的共产党。”这是影片中李达会见共产国际代表时所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主义小组在各地的成立就已如星星之火,单是这群年轻人,就足以让军阀们畏惧。
在《1921》中还有一个片段让我记忆深刻:毛泽东与萧子升争论中国该走上何种救国道路:
“我愿意为我的信仰等上一千年。”
“一千年,那要我辈何用?国家等不起,民族等不起,老百姓也等不起。”
为什么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资产阶级所努力的道路?维新变法,六君子就义,仍是大清;辛亥革命,推翻大清,立了个北洋政府;几十年来,一潭死水,还是那些官老爷们。温和的社会改良在中国行不通。这就是答案。坚定信仰诚可贵,但信仰应当符合现实。当代青年们,我们应该知道为什么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知其根本,才愈加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国家需要,民族需要,人民也需要。如此,才能使外部的阴谋破产,才能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电影中有一个细节触动了我,李达夜晚不顾被跟踪的风险匆匆赶往印书局,只为报纸中的二字——人民。将“百姓”改成“人民”。“有什么区别吗?”印书局的工人自然不解。“当然有,百姓是泛指,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变的不仅仅是两个字,更体现出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尊重。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最大的底气。历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上都肯定人民的力量、人民在国家的地位。愿今日之中国青年,戒骄戒躁,与人民一道,谨记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一话。
我想说,是这样一群青年,新婚夫妇倾其所有办报刊,撕毁欠款,全力支持同仁;是这样一群青年,上街游行深入工厂,从执笔到行动;是这样一群青年,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向世界呐喊。1921,热血澎湃,他们不是领导,没有高高在上,他们是工人的兄弟,是农民的儿子,是中国的未来。2022,致敬建党精神,吾辈当自强,不负韶年华。农业是一国立国之根本,工业是一国之筋骨,愿今日之青年,勿好高骛远,秉持艰苦奋斗之精神,提升自我,为我国农业之现代化,为我国工业之智能化而努力。
不忘鲁迅先生对年轻人的期望:“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高度发达的网络有利有弊,其弊之劣在于快速而广泛地传播社会负能量,比方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摆烂”、“躺平”等网络词语。我们身边即可发现躺平者、摆烂者,于鲁迅先生这是着了冷气的。能做事的不做,能发声的不发,这不仅是个人生命的暗淡,也是对国家未来的不负责。
这是我的《1921》,这是我的2022!不忘历史,以史为鉴,青年人们,发光,发热吧,远离冷的躺平,冷的摆烂,迎着曙光,前进吧。